《汉武大帝》与《最后的倾诉》

标签: 欣赏  
2007-01-15 10:13 阅读(?)评论(0)

    中央八套又在演《汉武大帝》,我又跟着看。因为汉武帝,更因为韩磊演唱的这首《最后的倾诉》。

    大汉王朝自高祖刘邦开创基业,经“文景之治”的休养生息,已是国运昌盛。至武帝刘彻手中,更发展成为令世界瞩目的东方第一强大帝国,成为世界文明的中心。它定朝鲜,逐匈奴,通西域,平羌夷闽粤,马踏雄关,威震四方,那股子豪气与霸气,可谓史无可比。所以电视剧《汉武大帝》一经上演,便吸引来万众目光,我也一看再看。陈宝国的演技堪称一流,但他那张脸和他的气质与史称的汉武大帝相比实在是有点小家子气不堪恭维。倒是韩磊演唱的几首插曲令人为之一振,尤其是这首《最后的倾诉》,从词到曲到演唱,无不充瞒朝气与霸气,你闭上眼睛去倾听:“在滔滔的长河中,你是一朵浪花;在绵绵的山脉里,你是一座奇峰。”伴着沉重富于节奏感的打击乐和混声前奏,韩磊浑厚而深情的歌声飘逸而起由远而近,在我们眼前展现出一幅广袤起伏的慢镜头画卷,似山川河流,似千军万马,奔腾而来,席卷而去,把大汉天子的博大胸襟,坚忍意志以及尽收天地于囊中的霸气尽显无遗,最后在“燃烧自己温暖大地”,“让一屡屡火焰翩翩起舞”的豪迈气魄中完成了“最后的倾诉”。无疑,韩磊在这首歌中也将自己深厚的音乐功底和豪放的演唱风格演绎到了极致,同样是他人无法比拟。

    遗憾的是这股民族之气于我们今天已是相去甚远了,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低眉折腰的奴气与晦气。唯借这首歌来唤起我们对优秀祖先的敬仰和崇拜,找回一点自己本属优秀民族的自信。

  最后修改于 2007-01-18 15:2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